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共修 >

清光绪年间以来,苏州寒山寺首个禅七法会圆满

2019-12-10来源:苏州寒山寺

解七


12月9日,苏州寒山寺冬季禅七圆满解七。是日下午,在禅堂举行解七仪式,后至方丈室消生死假。

 

苏州寒山寺恢复祖制,尊祖制依清规,重挂禅堂钟板。禅堂开始打七,这也是苏州近100多年来的首次禅七。本次禅七起于12月2日,解于12月9日。

 

禅七法会,严格遵守禅堂仪轨,用功办道。参加此次禅七的法师端身正坐,参究“念佛是谁”,寻找本来面目。秋爽大和尚打警策,讲开示。监香师父执香板监香,“佛来佛斩,魔来魔斩”,护持大众师父用功。行香,左摆右甩行起来;跑香,“起”字一起,低头弯腰自顾前。


用功办道


念佛是谁


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、镇江金山寺方丈心澄大和尚开示:“禅七期间,我们听开示、打香板、喊起字、吃放参,我们学习了很多过去书本没有的内容,也体会到了我们祖师的禅味。禅宗的祖师,根据我们中国大众的根基,因地制宜,制定了很多利益于我们身心、利益于我们修学的法门。禅七是我们祖师大德留下的最好的修行平台。在新中国成立的70年来,我们有两位开悟的祖师,一位是虚云老和尚,一位是来果禅师,都是在江苏的禅堂里开悟的。我们学佛,就要从很小的事情入手,要从小见大,从最初的地方入手,我们才能真正有所收获。这就是我们祖师讲的,什么是禅,禅是在生活之中。生活之中的点点滴滴都是我们的禅机,只要我们能悟到这个禅机,我们就能开悟了。”


心澄大和尚开示


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、苏州佛教协会会长、西园戒幢律寺方丈普仁大和尚于禅堂开示:“各位老参、各位初参,非常高兴来寒山寺参加禅七,主要还是来看望大家。寒山寺和西园寺的法缘深厚。这些年来,寒山寺在秋爽大和尚的带领下、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,可以说是光大佛教!寒山寺历史上禅宗大德高僧辈出,最著名的有寒山、拾得,近代的大休上人、性空长老,他们在学修上都非常下功夫。秋爽大和尚建立了这么好的禅堂,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来成就大家,这堂禅七是寒山寺自清朝光绪年间以来,在苏州道场上打的第一个禅七,所以今天我们举行这个禅七意义重大,不仅是在寒山寺历史上意义重大,就在苏州历史上也有着重大意义。我们要把这个禅的起点带到日常生活中去。从戒、定、慧三学下手,起心动念带着这个禅定心、带着克期取证的心,每时每刻看好自己的心,时刻照顾好自己的念头,一定能得到受益、得到进步。”

 

江苏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、苏州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开示:“感恩普仁大和尚。我们寒山寺和西园寺感情深厚、法脉源远流长。性空长老1962年亲近过明开长老。后来明开长老派性空长老来恢复寒山寺,老人家在西园寺做过僧值。普仁大和尚又是我的学长,也是我的长辈。大家也一直相互尊敬、相互扶持、共同发展,感谢普仁大和尚对寒山寺的厚爱和关心,感谢大和尚对大家法的供养。要想佛法兴,必须僧赞僧。佛教界内部一定要团结,从佛教的大局考虑,整个佛教才能兴旺。普仁大和尚开示了用功方法,大家必定一生受用。大家回去之后,在今后的学修过程中,要把大和尚的开示放在心里,时刻记住。”


普仁大和尚、秋爽大和尚开示


严格遵守禅堂仪轨


参究“念佛是谁”


秋爽大和尚打警策


秋爽大和尚打警策


监香师父执香板监香


监香


监香


监香


监香


坐香


挂腿坐,听开示


听开示


听开示


听开示


行香


跑香


心澄大和尚考功


主七和尚、堂头和尚、班首师父轮流考功。主七和尚心澄大和尚:“我们这枝香是解七。寒山寺100多年来第一堂禅七要圆满了,在圆满之际,我们有个考功。这就像在我们学院学习一样,一个学期结束的时候,我们有考试,考试是用笔、用口来回答问题。而我们考功是用心来契合,根据我们祖师禅和禅宗的规矩,用一些祖师大德的公案来考。我们考功是以心来契心,你知道的你就回答,你不知道的你就不要回答。如果你知道了,我们常住这口钟是不辜负你的,我问到你的时候,它自然会响起来,说明你开悟了。”


堂头和尚秋爽大和尚:“父母未生我之前我是谁?能答非答,非答能答,有开悟者,钟自鸣也!再问狗子有佛性否?是答非答,无答也答,有开悟者钟自鸣也!请班首师父,接着考功。”随后,班首师父考功。


秋爽大和尚考功


班首师父考功


心澄大和尚说解七法语:“一寸光阴一寸金,精进禅修精进行。禅七因缘堪珍惜,前程万里始于今。解!” 销假后,禅七圆满结束。


心澄大和尚说解七法语


解七


禅七圆满


弘扬正法



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

1525646463[@]qq.com

215641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