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交流 >

云南南传佛教院校与江苏寒山学院、清凉学院座谈会在寒山寺举行

2018-07-16来源:苏州寒山寺



7月15日,云南南传佛教院校与江苏寒山学院、清凉学院座谈会在寒山寺悟和草堂圆满举行。僧伽的根本在教育,南北传佛教皆有共识,此次座谈南北传佛教僧伽院校互鉴交融,进一步促进交流,加深合作,对佛教事业的发展有重大意义。


座谈会由寒山学院副院长本觉法师主持,双方就南北传佛教僧伽教育之间进一步交流合作进行商谈。






寒山学院教务长宗泽法师、 来自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(目前在寒山学院授课及在寒山寺弘法部任职)的都佼法师、寒山寺弘法部主任智海法师、寒山学院教务主任王海男老师、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教务长马哈腊尊者、玛哈叫尊者、召观罕尊者、寒山学院光瑞副院长先后对南北传佛教合作交流情况发表看法,召祜巴等傣长老、秋爽大和尚分别做重要开示。


寒山学院光瑞副院长表示,希望南传学僧通过两年的学习,能了解汉传佛教与南传佛教的区别,而不是简简单单的学习汉传佛教或者南传佛教,深入两个教派的比较和交流。通过早晚殿堂、佛事活动促进学僧对汉传佛教、汉传文化细致的了解,对开阔学僧眼界有很大帮助,通过学习了解汉传佛教仪轨发展脉络,大乘佛法的修行体制、僧团体制,为以后南北传佛教交流奠定基础,为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。


召祜巴等傣长老感谢大和尚给予机会能更深刻的了解汉传佛教教育,长老很谦逊的表示这次主要是来听、来学习。对秋爽大和尚如此重视僧才教育表示十分赞叹!德宏史上无佛学院,在长老悲心大愿下,2004年瑞丽菩提书院开办,克服诸多困难每年招生。学僧毕业之后年纪尚小,需要继续学习深造。寒山书院是一个很好的平台,可以帮助他们提高汉语水平,学习更多佛教知识、拓宽视野,增长见识。


秋爽大和尚在总结致辞时提到,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,有极深厚的文化底蕴,寒山寺是名刹古寺、和合祖庭,禅宗文化源远流长,寒山学院、清凉学院优秀的师资力量,能让南传学僧学到更多的中国文化,也是响应国家号召、推动佛教中国化的重要举措。


南北传佛教教学交流方面可以从以下三点做起:一是教学方面师资互相支持,生源互相支持;二是教学模式互相补充,在南传佛学院,以南传为主,汉传为辅,在寒山学院以汉传为主,南传为辅,相互促进共同提高;三是毕业去向方面,支持南传学僧出国留学。


在修持方面,秋爽大和尚希望双方深入合作,在汉传佛教的基础上,希望云南南传佛教院校能提供帮助指导止观禅修;寒山寺愿意指派法师去云南支持学习禅宗的禅七、佛七修习。大和尚还希望云南南传佛教院校能提供帮助,来寒山寺翻译南传贝叶经,让南传佛教文化在汉地有更好的展示。和合慈善基金会、弘化社慈善基金会对僧才培养教育尤为重视,也会给予云南南传佛教院校相应的支持。






此次交流座谈会是南北传佛教院校之间的第一次交流座谈会,是标志性和前瞻性的,更进一步加深南北传佛教之间的交流与合作。座谈会最后,双方代表互赠礼物,希望以后能共同携手为佛教僧伽教育做贡献,以弘正法。


参加的交流座谈会的佛学院有: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、云南瑞丽菩提学校、云南西双版纳贝叶书院、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、清凉学院。


参加交流座谈会的人员有:云南南传佛教院校代表: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,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,瑞丽市菩提学校校长召祜巴等傣长老、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副院长玛哈扁尊者、贝叶书院副院长玛哈叫尊者、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教务长玛哈腊尊者、瑞丽市菩提学校教务长召观罕尊者、西双版纳总佛寺玛哈应尊者、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教师都恩尊者、岩团石尊者、载双尊者、艾依尊者、弄喝尊者、吞静尊者


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、清凉学院代表: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、江苏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、寒山寺重元寺方丈、寒山学院、清凉学院院长秋爽大和尚,寒山学院、清凉学院副院长光瑞法师,寒山学院副院长本觉法师,教务长宗泽法师,清凉学院副院长隆上法师,寒山学院教导长妙生法师,寒山寺副寺兼弘法部主任智海法师,寒山学院禅修中心主任心印法师,弘化社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董燕居士、副秘书长卢海龙居士,和合文化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顾峰,寒山学院源提法师、惟禅法师、都佼法师、继严法师、延正法师,寒山学院教务主任王海男老师。


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

1525646463[@]qq.com

215641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