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重元寺 >

重元水陆法会第三日丨内坛结界发符悬幡,恭迎圣众降临坛场

2021-10-03来源:苏州寒山寺



公历2021年10月3日,农历辛丑年八月廿七苏州工业园区重元寺水陆法会第三日。内坛结界,有如佛土,发符悬幡,广召圣凡,诸外坛坛口讽诵经典。这也是整场水陆法会非常关键的一日。




凌晨二时三十分,苏州重元寺水陆法会内坛檀香清远、梵音阵阵,内坛结界仪式正式开启。秋爽大和尚带领众斋主念诵经文、举诵梵呗,秉持正念,用心作观。




内坛是水陆法会的核心,其中佛事主要是与诸佛菩萨、声闻缘觉、六道群灵进行交流,因而须将内外坛与外界隔绝,令主法者、与会者不受干扰、清净身心、专心作观,为此而设下的无形界面便被称为“结界”。



众法师以妙香熏馥、净水散洒,结下三重结界:


初结地方界,令坛场地下,百由旬内(古印度计数单位,四十里为一由旬)如净琉璃,永无垢秽。



次结方隅界,令坛场四周,如金刚城墙,坚固非常,魔障难犯。


三结虚空界,令坛场上空,过百由旬,香云普覆,如大宝盖。


秋爽大和尚


真慧法师


真慧法师



内坛是水陆法会的核心,其中佛事主要是与诸佛菩萨、声闻缘觉、六道群灵进行交流,因而须将内外坛与外界隔绝,令主法者、与会者不受干扰、清净身心、专心作观,为此而设下的无形界面便被称为“结界”。


晨5时30分,香花灯幡仪仗队先行,法师领众绕各坛口诵咒洒净,至心迎请十方法界六道凡众降赴坛场,藉此功德祈愿国运昌隆,人民和乐。



后法师及众水陆斋主回至内坛,由法师宣读“证盟文疏”,介绍法会名称、主修经典、修斋弟子、法会目的等,并领众回向。



至此整个水陆坛场以琉璃为地,金刚为墙,香云为盖,上下四方,随水所至,皆成结界。广博严净,如诸佛刹,有大光明,堪奉圣人,宜开法会,而内坛四周严饰的水陆画也能令入内众生生起虔敬之心。


上午8时,坛场内外宝器晶莹,四座光严,十方涓洁,宜请圣贤,莅临加护。然而圣凡有别,幽显殊途,若不将法会启建的讯息遍告十方,则四圣六凡便无从知晓,自然不会前来参与,蒙获法益。



“发符悬幡”仪式,就是礼请四天捷疾使者、空行捷疾使者、地行捷疾使者、地府捷疾使者这四位使者向四圣六凡寄送“邀请函”。






众法师振铃唱诵,虔心观想四位使者骑乘宝马,鸾铃振响,云拥旌幢,风行部曲,由九霄而下,步山涉海,徘徊四座,应念而来。




经云:“僧如大地,能长养一切善法功德”。又云:“殊胜妙宝大德僧,长养众生功德种,能与人天胜果者,无过佛法僧三宝。”功德主在因地布施,广修福德,闻法师上堂说法,增福增慧、广结佛缘,所愿皆成,将来必能成就佛道,如以此功德,回向十方法界一切有情,皆能远离饥寒,得上妙饮食。



秋爽大和尚登堂说法


有慧无福慧不真 有福无慧福不纯


福慧具足成正觉 福慧俱无久沉沦


日晚,众法师率水陆法会功德主齐集法堂,施放五大士瑜伽焰口。五位法师手结契印,口诵真言,运心加持坛场内种种饮食,以清净甘露法味施予恶道众生。众三宝弟子于佛前恭敬礼拜,虔诚上香,共同祈愿六亲眷属、冤亲债主、七世父母等仗佛慈光,得生天路,祈愿现世者消灾延寿,福慧增长。



值此无比殊胜之日,愿我们不忘初心,精进修行,祈正法永住,佛日增辉。法会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祈愿疫情早日息灭,众生消业增福、平安吉祥。


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

1525646463[@]qq.com

215641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