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观音寺 >

恭迎释迦牟尼佛出家日,我们共同忆佛念佛,同生法喜!

2021-03-20来源:苏州寒山寺


2021年3月20日,农历二月初八是释迦牟尼佛出家纪念日。值此殊胜之日,我们共同忆念慈悲伟大的佛陀祈愿正法久住世间,一切有情离苦得乐、究竟圆满。



在世人眼中,出家是对世俗生活的放弃和厌离,是消极、悲观的人生选择。然而,真正的出家之因,并非如此。


释迦牟尼佛,原是古印度迦毗罗卫国净饭王之子,姓乔达摩,名悉达多,天资聪颖,充满慈悲。


世人艳羡的富贵荣华、位高权重,他都拥有。然而,经过几次民间游历,见到人间的生、老、病、死之苦,悉达多太子的内心受到极大震动:只要生命的根本痛苦不彻底解决,青春、健康、富贵、权势..都如过眼云烟,虚幻不实。



悉达多在离家时曾对仆役车匿说:“人间的荣华,终抵不过无常,即便是国王也不得自在。我唯有成道,方能救度亲眷的老、病、死之苦。车匿!我若不成道,誓不回迦毗罗卫国!我若成道,必定回来教化大众!”


因此,佛陀的出家不是一种消极放弃,而是为寻求生命真相,获得无上大道主动做出的勇敢选择。



出家的内涵,并不只是出离家庭或某个环境。其更深的意义在于出离内心的无明迷惑,出离对人我、诸法的执著。出离贪嗔痴三毒烦恼的串习。出离一切造就轮回的业因和苦果...


这不是佛菩萨或出家人才需要的,而是一切有情都希求的“出家”——出生死烦恼之家。回归清净自在的生命本来佛陀出家日。对于每一个佛弟子来说,都需谨记佛陀教诲。感念佛恩,发菩提心,精进勇猛,广行善法,利乐有情!


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

1525646463[@]qq.com

215641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