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历史 >

重建殿宇释希迁

2019-12-26来源:苏州寒山寺


        希迁禅师(700-790),又称“石头希迁”禅师,为唐代著名高僧,历武则天、睿宗、玄宗、德宗诸朝。俗姓陈,端州高要人(今属广东)。希迁自幼沉毅果断,自信力强。他反对乡邑迷信神祠、定期杀牛洒酒的祭祀。每逢祀期,他就前往毁祠夺牛,态度坚决。既冠然诺自许,未尝以气色忤人。后来听说六祖惠能南来,就前去投奔,度为沙门,未及受具足戒而六祖惠能就圆寂了。希迁于是前往吉州青原山静居寺,依止先得曹溪心法的行思禅师,因机辩敏捷,受到行思的器重,赢得了“众角虽多,一麟已足” 的美誉。不久,行思又命希迁持书往参曹溪门下的另一位宗匠南岳怀让,经过一番锻炼,再回到静居寺。后来行思付法与他。唐玄宗天宝初年(742) ,希迁离开青原山到南岳,受请住衡山南寺。寺东有大石,平坦如台,希迁就于石上结庵而居,因此,时人多称他为“石头希迁”或“石头和尚”。代宗广德年(764) ,希迁应门人之请,下山住端梁弘化,和当时师承南岳怀让住江西南康弘化的马祖道一,并称“二大士”。希迁禅师于德宗贞元六年(790) 圆寂,世寿91岁。


       希迁先在曹溪门下受了熏陶,已有所证悟。当他初到青原山和行思见面时,行思问他从曹溪那里带来了什么,他说,未到曹溪以前,原未曾失落过什么。行思再问,那么为什么要到曹溪去,他就说,若不到曹溪,怎知不失。在这番简短的问答里,可以想见希迁直下承当,自信之切。后来希迁亦常以此旨接引门下,如慧朗问如何是佛,希迁就呵斥他无佛性。慧朗再问:“一切含灵都有佛性, 他为何却没有。希迁直示进“为汝不肯承当。朗因于言下悟入,即其一例。希迁自说他的法门”“不论禅定精进,惟达佛之知见" ,并说“能自知之,即无所不备”都着重在这点。 希迁自依止行思后,受到进一步的陶治,禅境有了新的扩展,禅法益臻灵活细致。门人道悟问佛法大意,希迂答以“不得,不知”。又问:“向上更有转处否?”答云:“心空不碍白云飞。”即暗示在悟入以后,机境可以无限开拓,自在运用。


       希迁禅风,偏于静志,结合坐禅而有发展。其为人思辨机敏、应对迅捷,有人问他解脱之道,希迁随口答日:谁能缚汝?” 又有人问净土,希迁应声答日:“ 谁能垢汝?”石头希迁的禅法,马祖道一称为“石 头路滑”。他的禅法思想多收录于他的《参同契》中。


       希迁的禅法,经他门下天皇道悟的弘传,到五代时,更衍为云门、法眼两系。他们同样着重在“一切现成” ,都和希迁所主张的“即事而真”的宗旨一脉相通。禅宗五家中,沩仰一家早绝,其余四家除临济外,曹洞、云门和法眼三家,在传承上都渊源于希迁。曹洞禅后来传入日本,迄今传习不衰。法眼的再传也曾繁衍于高丽。对于国内外的禅学界,希迁的禅思想的影响是相当大的。


       希迁禅师的弟子特别多,著名的法嗣有药山惟俨、天皇道悟、丹霞天然、招提慧朗、兴国振朗、潭州大川、潮州大颠等。惟俨在同门中最受希迁器重。希迁晚年付法给药山惟俨,惟俨传法于云岩昙晟,昙晟传洞山良价,良价传曹山本寂和云居道膺。后曹山一脉中断, 赖云居门下单传,到了南宋而再兴。另一方面,道悟传龙潭崇信、信传德山宣鉴、鉴传雪峰义存而续传于云门文偃,行化自南而北。义存的别系经玄沙师备、地藏桂琛而传法于清凉文益,为五家中最后出的法眼宗的开祖。


       《宋高僧传》中的希迁传非常简略,没有言及创建寒山寺一事。但明初姚广孝在《寒山寺重兴记》一文中说:“ 希迁禅师于此创建伽蓝,遂额曰‘寒山寺’。”言之凿凿,必有所据,不应轻易怀疑,所以希迁实为寒山寺开山祖师。草创期的寒山寺,“以其当山水之间,不甚幽邃,来游者无虚日”。可知当时的寺庙规模不大,因为地利,往来人比较多,自张继诗流传开来后,寒山寺遂天下闻名了。


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

1525646463[@]qq.com

215641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