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历史 >

继往开来深谷昶

2019-12-26来源:苏州寒山寺


       在元末明初的战争中,寒山寺再-次毁于战火。劫后的寒山寺儿乎完全被要掉。永乐三年,深谷昶禅师受僧录司之命任寒山寺住持。深谷昶禅师有戒行,为人老成持重,发心重建寺院。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,几乎是赤手空拳。深谷昶禅师不辞辛苦,向众檀越化缘募捐,同时亲自带领寺僧,铲除寺中杂生的荆棘,用箕畚运走瓦砾,做好寺院重建的清理工作。


       深谷昶禅师精于佛理,娴于寺院规划,首先建大雄宝殿。在大雄宝殿中央,是佛祖释迦牟尼佛的塑像,迦叶、阿难二位尊者陪侍两侧,再两侧是文殊、普贤二位菩萨。大殿两厢,是形神各异的十八罗汉塑像,在佛、菩萨之前,是秉持香炉的梵天和帝释。梵天,名叫尸弃,他深信正法,每逢有佛出世,必定前来请转法轮,深谷昶在大雄宝殿中立梵天像,是希望寒山寺法轮常转之意。帝释,是忉利天的天主,本为印度教神明,司职雷电与战斗。后被佛教吸收为护法神。释迦世尊成道后佛教产生,帝释天成为释尊之守护神。佛陀升于忉利天为母说法时,帝释天手持宝盖,担任佛陀之侍从。帝释天在佛教中的地位,与梵天同为佛教之护法主神,是佛教“二十诸天”中的第二位天王,乃十二天之一。镇护东方,居于须弥山顶之忉利天,其城称善见城。左右有十大天子侍卫其侧。他曾率诸天神以牛头旃檀树为佛陀及诸罗汉建造重阁讲堂,并奉献床榻卧具及各种饮食供养佛及弟子。帝释天常常和诸天在他的居所须弥山善见城相聚,商讨天下普恶诸事。


       经过深谷昶重建后的大殿内神圣庄严,香烟缭绕,透过烟雾望去,金光一片,仿佛释迦牟尼佛当年灵山一会俨然未散。


       大雄宝殿建成之后,接着又建方丈室、山门以及法堂、斋堂、库房等,凡是寺院应该有的,深谷昶禅师均一一规划,进行建设。这里特别应提到的是方丈室。深谷昶禅师在方丈室中设有寒山、拾得、丰干的塑像,这是现在已知的寒山寺有寒拾像的最早记载,用姚广孝的话就是“不忘其所自也”。


       新修的寒山寺“道场新,规模可睹”,从永乐三年受命来寺,到永乐十一年,短短八年,深谷昶禅师便使寒山寺重又屹立于枫江桥畔,继往开来,功不可没。


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

1525646463[@]qq.com

215641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