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历史 >

中兴祖师释法迁

2021-09-16来源:苏州寒山寺

       法迁长老生当南北宋之际。据孙觌《枫桥寺记》所载,枫桥寺(即寒山寺)在建炎年间(1127- 1130),被官军破坏,“寺僧逃匿,颓檐委地,飘瓦中人。卧榻之上,仰视天日,四壁萧然,如逃人家”。绍兴四年(1131-1162),法迁长老率他的徒弟们入居寒山寺,“ 相其室无不修”。经过十余年努力,又使寒山寺栋宇一新,可支十世。寺中新建水陆院,“严丽靓深,龙象所栖,升济幽明,屡出灵响,尤为殊胜”


       水陆院,为佛教举行大型法会的专门道场。水陆,为水陆法会的略称,亦称为水陆道场。始于梁武帝《六道慈忏》,后与唐代密教冥道无遮大斋相结合发展而来。从梁武帝时兴起,经陈隋各代渐衰,唐咸亨年间再一次复兴。 水陆法会在宋代流行后很快便普及全国,枫桥寺建水陆院,除临近枫江的地利因素外,还与寺院规模的扩大有关,水陆院塑有众多鬼神之像,并且屡出灵响,增添了神秘感,对寒山寺的名声传播,很有帮助。


       在增建水陆院的同时,法迁长老还用三年时间,修复普明宝塔,使寺容更为壮观。


       法迁长老重修寒山寺时,严于律己,“不以一 毫私其身”。自己的日常生活则“敝衣粝食”,每天所关心的就是如何“铢积寸摞,扶颠补败”。他和自己的徒辈们或持钵或持簿,乞施于民间,如果有一点收获,就都用在寺院的重建上,这种积精营作,练学苦空”的精神受到当地民众的敬仰。“ 舍所甚爱,如执左契,交手相付无难色”。这保证了寒山寺重建工作的迅速完成。法迁长老兴废续绝,弘寺拓基,对寒山寺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,可以称之为寒山寺的中兴祖师。


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

1525646463[@]qq.com

215641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