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历史 >

诗书琴画释大休

2021-09-16来源:苏州寒山寺

       大体上人,俗姓鄢,自号醉禅、石道人,四川仁寿人。上人幼年学道,稍长学佛,曾在五言诗中自述:“幼年即好仙,年长专学佛。学到五十余,始觉人难做。”13岁离家上峨眉山,17岁皈依我佛,受戒于新都宝光寺,得锡号演章,后成为临济宗第二十二世演字辈著名高僧。24岁出蜀,巡游四方,历时16年,足迹遍及16个省市,朝拜普陀、晚下五羊。读万卷书、行万里路。具备研究儒、道、佛的基本功。生性聪颖,口述佛法,兼通琴诗书画印。又能与时俱进,接受新思想,高扬民主,谈唯物主义,大胆创新,科学普法。确实是难能可贵。


       大休上人于1923年任寒山寺住持,为寒山寺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。大体上人是一位了不起的僧人,从朱家骅题签的《大休上人遗著》一书中可以看到,大体上人诗、书、画皆能,并且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,在当时僧人中可以说是首屈一指了。


       作为一位多才多艺的高僧,大休的知已道友皆社会名人。佛门大师有雪窦山人太虚、宣化上人,知名人士有文化名人康有为、李根源、金松岑、周梦坡、吴待秋等。大休的日常生活自在而洒脱,保持着文人雅士的特色。大休上人留下的诗、词、联、偈、语录等类,不下百首之多,为“寒山诗韵”的一大延伸。大休上人琴艺高超,至今在浙派古琴界被奉为宗师,影响深远。大休上人还是一代“画僧”,他的画作丰富,石头画是他的特长,特别是晚年留下的“百怪图”,得到了当代书画界、文化界许多知名大师的推崇和赞誉。我国著名书画收藏家庞元济曾评价他的画作:“其所写山川树石,皆取天地间真境,不乞灵于前人粉本。”当时江南的名刹寺院,都以张挂大休的画作为荣。


       大休对寒山寺的修葺曾做出巨大贡献,但其化缘方式却异于常人。在募资时,他不务经忏,不设功德簿、不立功德碑,而是送一字或一画,或在施主门前抚琴,藉自身之艺表示感谢。大休上人的书法线条坚硬,国画新意倍出,琴声悠扬深沉。其书作为当时士人所喜好,一些著名人士争相收藏。 民国十四年(1925) 农历三月,康有为到寒山寺游玩,见大休上人正在募资修藏经楼,欣然题诗“曾踏天台入化城,寒山频到听钟声。大休又饶丰干舌,更建经楼续国清。”其墨宝至今藏于寒山寺内。据《苏州市志>记载至民国二十年(1931),寒山寺还有屋40间,足以佐证大休上人住持寒山寺的功绩。


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

1525646463[@]qq.com

21564101